腹膜透析患者应该适当多食鱼
鱼肉不但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历来都是进补的佳品,我国古代医书中就有用鱼进行食疗的记载。近年来国外大量的研究证实鱼肉对心脏有确实的保护作用,经常进食鱼肉能够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而最近的研究显示,经常进食鱼肉对腹膜透析患者也非常有益。
最近,在美国肾脏病杂志和欧洲营养学杂志上发表了多篇文章,证实经常进食鱼肉能够改善透析患者特别是腹膜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死亡率。我们知道,导致腹膜透析患者死亡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是心血管并发症、感染和营养不良,而后两者又互为因果。低白蛋白血症历来被作为营养不良的最主要的指标,腹透患者低白蛋白血症的发病率要高于血透患者,过去一直认为,这是因为白蛋白直接从腹透液中丢失。但是,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腹透患者每天从透析液中丢失白蛋白约6—8g,如果患者的饮食正常,这并不能导致严重的低白蛋白血症,事实上,患者的营养不良还与蛋白质的摄入量严重不足和感染有关。真实情况是,营养不良导致抵抗力下降,诱发或加重感染,感染反过来又加重营养不良,出现恶性循环。这也是腹透患者生活质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经常进食鱼肉的好处在于,鱼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经常进食能够升高患者的血浆白蛋白水平,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从而增强患者的抵抗力,降低感染的发病率。同时由于鱼肉对心、脑血管的保护作用,降低了患者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病率。另一方面,由于鱼肉中含有丰富的鱼油,经常进食能够降低腹透引起的高脂血症,改善患者的血脂紊乱。由此可见,食鱼对腹透患者的保护作用是多方面的,确实能够使患者真正受益。但是凡事都有度,再好的东西一旦过量,也会有副作用。蛋白质的代谢产物是组成尿毒素的主要成分之一,而透析治疗并不能完全替代肾脏功能,如果摄入的蛋白质超出了腹透对尿毒素的清除能力,就可能加重尿毒症的症状。美国营养协会和国际腹膜透析协会推荐腹透患者每日摄入蛋白质的标准是1.2—1.3g\x2F公斤体重,以一个体重60公斤的患者为例,每日摄入的蛋白质的量应该在72—78g左右,如果以鱼肉做为蛋白质的主要摄入物,这就是每天要进食的鱼肉的量。这是一种简单的,花费很低的方法,希望腹膜透析患者都能从中获益。
云南省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王健
http:\x2F\x2Fblog.sina.com.cn\x2Fbswj
上一篇: 35岁男人拒绝衰老的运动处方
下一篇: 专家解析反酸烧心,液体治疗体验舒畅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 不必惊慌!前列腺肥大减“肥”.. 08.01
- 怎样护理月经病患者 08.01
- 九大因素影响男人长寿 08.01
- 科学食用快餐的五个原则 08.01
- 选购食品注意区别保质期与保存.. 08.01





